[MeanPlan] 夜间飞行

*mv设定衍生,一顿饭的故事

这么晚才来码mv衍生真是羞愧惹...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进入冬季之后,黑夜开始变得越来越长。


坐在窗边的plan支着下巴,眸中映出屋外圣诞树上闪烁的霓虹。今年的圣诞夜恰逢周末,于是一整条街的商场就像一长串被点燃的爆竹,噼里啪啦地从白天热闹到了晚上。


他正看得出神,斜前方走来一个匆匆的身影。当那个身影停在他面前的时候,plan的余光首先看到的是她散落在浅色外套上的栗色长发。


“Hello orn.”plan坐直了身子,笑着与她问候。


“He......hello......”orn还些微有些气喘。她把包放到一旁,理了理自己被风吹乱的头发,面上有些赧色:“你怎么到得这么早?明明是我约你出来的啊。”


“我只知道,让女生等着不是一个好习惯。”plan调皮地眨了眨眼,伸手唤来服务员,“麻烦你帮她倒一杯柠檬水吧。”


说着这些话的plan的模样和某些记忆重合在了一起,orn不由得多看了两眼。她接过plan递来的菜单,略微有些心不在焉地开始翻看。


“怎么想吃这个?”plan忽然问,“我记得高中班级聚餐你从来不选烤肉。”


“嗯...后来跟朋友吃过几次,觉得也还不错。”


plan抬头看了看她飘忽的目光和抿紧了的嘴唇,适时地选择了缄默。



食物在烤架上滋啦滋啦地冒着热气,消融了他们之间若有似无的凝了冰霜的气流。plan熟练地翻动着肉片,待两面都刚好熟透之后,夹起第一块,却没有放到自己的碗里。


orn看着自己碗里的烤得恰到好处的牛肉,愣了三秒钟,方才堪堪动筷。


“多吃点吧,你请的客。”plan说道。


orn扯起嘴角笑了笑:“plan很会照顾人呢。”


“可能经常给家里人夹菜,习惯了吧。”


orn看着plan执筷的手,脸上的笑意愈来愈浅,直至消失得无影无踪。


“plan...有女朋友了吗?”


她故意压低了音调,但话音刚落,plan便瞧见一个路过的阿姨对他们露出善意又八卦的微笑。


“没有。”他的回答很简短。


“没有想过找一个吗?”orn直视着plan的眼睛。plan在她的注视下把食物码到烤架上,随后放下了筷子。


“遇到合适的人的话,我会的。”


他漆黑的眼瞳无声地望着她,她在刹那间仿佛窥见了里面暗涌的海潮。可当她定了定心神,只看见一片沉寂,平静无波。


orn端起酒杯灌了几口,酒精刺得她的喉咙火辣辣地疼。


“你不知道,让你跟mean在我的生日聚会上遇见……我有多么后悔。”她嘲弄地用手背揩了揩嘴角,眼眶开始发热,“每一天,每一个夜晚,我都在后悔。”


plan显然没有预料到她会这么快地直入主题,局促地拿了自己的酒,抓着杯口掩饰般地晃了晃。


“我在很小的时候,就被爸爸介绍与他认识了。”她自顾自地说了起来,“那时候大约是刚念初中吧,我在一次聚会上遇见了他。爸爸那时只跟我说他成绩有多么好,我却在看见他之后就立刻确定,他是我想要追随的人。”


orn说着说着,似是陷入了回忆,嘴角带上了羞涩的笑。


“在那之后,我努力念书,谁知道他们家在中考之前的时候搬去了别的地方,我没能跟他考到同一所学校。知道这个消息之后,我的世界一下子陷入黑暗——你能够想象的吧?就像是唯一的太阳被抹去了一样。”


plan沉默地抿了一口酒。


“不过没有关系,我还是跟他考上了同一所大学。”orn咧开嘴角笑了起来,“我可以跟他在同一个图书馆里看书,可以一起走过同一条林荫道,也可以在路过咖啡吧的时候,闻到相同的咖啡豆的香气。”


“可是……可是你呢?所有人都没有发现,就连我都被蒙在鼓里。当我意识到的时候,你已经将我费尽心力获得的东西,一寸寸地挖空了。”


句子的最后的几个尾音变了调。plan知道,那是说话的人在刻意抑制她的哭腔。plan下意识地想拿纸巾给她,手伸入口袋,却发现自己并没有安慰她的立场。


“我才刚刚收到他送给我的项链啊……”



外面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下起了雨。orn的眼泪也如同这些雨水一样,在plan的心脏上一点一滴地敲打着。


plan想起高中的时候,他也曾在咖啡厅里安慰过考试失意的orn。只不过,那时的天并没有下雨,而他对面的人远没有哭得如此伤心。他曾用过的哄女孩子开心的小把戏,现在也完全派不上用场。


“orn.”


plan垂着眼睛,低低地说:


“身为朋友,我很抱歉。但恕我不能以朋友的立场去处理这件事。”


他们是很好的朋友——至少在plan与mean相识之前,一直是这样。因此,orn很快地知晓了plan的话外之意。


他们很少聊有关感情的话题,她也没有见过plan陷入爱河的模样。但她现在知道,plan不会因为比自己晚了一步而做出任何的退让。


毕竟,有谁定过“先来后到”的规则呢?


orn哭得愈发厉害。plan感受到了投到他身上的无数道目光,或是好奇或是谴责,被他无一例外地漠然以对。


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,其中几页写满了欢喜,几页填满了憎恶和怨恨。过客没有资格仅凭寥寥一阅便对他的所作所为做出任何指摘,尽管他现在看起来像是、实际上也或许就是,一个女孩的悲伤童话里最坏的角色。


烤架上的肉早已焦黑一片,可没有人再去摆弄它们了。


“mean有跟你讲起他高中的事吗?”待orn的情绪稳定之后,plan轻轻地问。


“有啊,聊过很多。”orn的嗓音有些沙哑。


“他有没有跟你说过他那个时候的女朋友?”


orn睁大了眼睛。plan见她这幅表情,微不可闻地叹了一口气。


“他说,那是一个很可爱的女孩子,有圆圆的眼睛,会拉小提琴,还会写许多他从来没有听说过的罗曼蒂克的句子。”


“她是艺术生,对爱情非常的理想化,认为两个人既然相爱了就要一直在一起。可是高中学业繁忙,mean进入高二之后每天都复习到很晚,没有时间陪她逛街,也没有时间回复她的短信。然后,他们在高二的下学期和平分手了。”


“……然后呢?”


“然后,没有然后了。”plan温和地笑了笑,“不是每一个爱情故事都有结局的。”


orn的眼眸又暗了下去。


“你看,他并不是所有的事都会跟你讲——我这么说没有在炫耀的意思。但,你了解的他只是冰山一角,他没有与你坦诚全部,你却给自己画出了心目中的他的模样……这样对他不公平,对你也不公平。”


plan观察着orn的表情。他知道自己的话语会刺伤她,因此放缓了语速。


orn的眼眶又一次泛红,眉头紧皱。


“那……plan了解的mean,是怎样的呢?”


“他呀,”plan的眼角带了笑意,“喝醉的时候闷声不响,见了谁都只会傻笑;游完泳喜欢买游泳馆外面的三层汉堡加可乐;吵架之后讨好人的方式是第二天在你面前偷偷放一个小礼物。还有就是……”


plan把烤坏了的食物拣到一旁。


“他以前不爱吃烤肉,是我喜欢吃,缠着他一起去了好多次。”他用目光示意orn看她调味碟里的酱料,“这大概也是我教给他的配法,但是你多放了香菜。”


plan的语调一如往常地温柔。orn呆呆地听着,像是被人用针在心口扎了几个窟窿,寒风无孔不入地渗进来,虽不像刚才那般疼痛,却带来一阵难熬的苦涩。


“我大概明白了。”她勉强收起了脸上的惊惶失措,“你比我更适合他,他也更……”


“还没有。”plan打断了她,“我们……还没有在一起。”


orn困惑地看着plan,plan用复杂的眼神回望着她。


“好吧好吧,虽然有些不甘心,但你不想说的话就不说好了。”orn摆出不耐烦的表情。


“也没什么不能说的。我们每个人都被各种因素牵绊着,并不是我想要怎么样就能如愿的。”


两人对视了片刻。


“牵绊……包括我吗?”她问。


plan不置可否地夹起一块蘑菇丢到嘴里。


“我很荣幸。”orn苦笑。


“很多时候,我其实是羡慕你的。”plan说,“无论是家族之间相熟,还是很早就认识了mean。”


“是我爸爸的原因吗?”orn用筷子戳着碗里的肉。


plan顿了顿。


“不止是这样——他不想让你难过。”


“……这算什么烂理由?”


“是吧,你也觉得这个理由很烂,但他就是这么想的。”


orn抬起眼看着plan。


“所以你打算怎么办?”


plan缓缓地说:“我不会允许他犹豫太久的。”


orn看见了他眼中的火花。她想起了缀满夜幕的星星,和这个节日曾见过的最华丽绚烂的焰火。


“好吧,但我可不会说‘祝你们幸福’之类的。我追了他六年,继续追下去也没什么大不了。”


plan露出心领神会的笑。


“我不会输的。”


屋外的雨,悄悄地来,又悄悄地停了。



*

“帅哥,买一支花送给女朋友吧。”


他们踏出饭店门口走了没几步,就被沿街叫卖玫瑰花的阿姨缠住了。orn有些好笑地看着plan,而后者则礼貌地回绝了那个阿姨,没好气地看着orn。


“笑什么?”他说,“不过,虽然不能送你花,但是可以请你吃冰淇淋哦。”


他们在摊位前面等了一小会,轮到他们的时候,被告知只剩下最后一个华夫筒了。


“还是给她吧。”plan对摊主说,“orn,你自己挑冰淇淋球。”


orn选了自己喜欢的香草和mean喜欢的巧克力。她从摊主手里接过之后,手机就响了。她把冰淇淋换到左手,右手困难地在包里胡乱掏着。


啪。


她心想不好,但巧克力球已经在脚旁摔得一团糟,而她还一口都没有尝。


“算了,掉了就掉了吧。”plan安慰道,“你还有香草味的呢。”


“嗯。”orn瞄了一眼手机屏幕。那只是一串没有名字的陌生号码。


“走吧。”她对plan说,走出几步,又不禁回过头去看那一颗破碎的冰淇淋球。曼谷的夜晚明亮又喧嚣,街道两旁的商店橱窗里漏出暖色的灯光,模糊了她寻觅的视线。


她于是不再去寻找,默默地收回了目光。


- end -

评论(7)
热度(186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魔法不足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