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TinCan] 挽留他的方法

*剧版结局续写

情人节快乐民那桑~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*

“嘟——嘟——”

 

听筒里机械的声音维持着相同的频率,与之相对的,是等待着被接听的人混乱而急速的心跳。can紧张地扯着衣服下摆,眉心紧蹙。

 

“——您所拨打的用户暂时无法接听,请稍后……”

 

他“啪”地按下结束通话键,踌躇了片刻,又拨了过去。冗长的等待折磨着他的神经,这个过程每持续一秒,他的心就往下沉一分。

 

就在他沮丧地想要放弃时,电话接通了。can听到听筒里传来些微的嘈杂声响和对面那个人摆弄手机的窸窣声,喜出望外地抬起了头,连眸子都亮了起来。

 

“tin,你终于接电话了!”

 

“有什么事?”明显的冷淡语气。

 

can却没有在意,急急地道:“就是……我们晚上一起去吃校门口新开的那家餐馆吧?听p no说,里边的咖喱饭可好吃了呢。”

 

“下午约了人写报告,去不了。”

 

“那……周末去游乐园玩儿好不好?我带你去玩儿全曼谷最大最刺激的过山车。”

 

“我不爱玩过山车。”

 

“那、那,你想看展览吗?或许……”can提高了音调,底气却越来越不足。

 

“can,”tin打断了他的话,“你到底想干什么?”

 

“我……我想跟你道歉。”can抿了抿苍白的嘴唇,“上次拒绝你,对不起。”

 

电话那头的人沉默了。

 

“但是,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一起吃饭,一起玩儿啊。就像我跟good,跟ae,跟p no一样。拜托你不要生我的气了,好不好?”

 

tin没有回答他的问题,声音开始变得遥远。can屏住了呼吸,依稀可以分辨出是他在身旁的跟同学说话。

 

“tin?”

 

“嗯,我在听。”

 

can的手指扣紧了手机的边缘,心底的苦涩蔓延而出。

 

“如果你说的是几天前的事,我没有在生气了,你也没有必要一次次打给我。至于其他的,”tin顿了顿,“我最近真的很忙,没办法陪你了。”

 

“可你这样子明明就是……”

 

tin的叹息消散在空气里。

 

“我们现在是普通朋友,不是吗?”

 

“嗯……”

 

“你见过我和哪个朋友一起去玩山车?”

 

他眼睛里的最后一抹微光终于归为虚无。can说不出话了,眼睫也低低地垂了下来。他的背影在斑驳的树影下,透出一丝孤独的狼狈。

 

“就说到这里吧。我挂了。”

 

“嘟——嘟——”

 

can怔怔地看着屏幕上跳出“通话结束”几个字,方才发现自己的手指已经握得失了血色。今天的阳光格外地好,他的天空却飘来厚重的乌云,淅淅沥沥地下起了雨。

 

 

*

 

“爱是什么呢,le?”

 

聚精会神地看着男男文学的le嘴里嚼着玉米片,哥哥的话从她左边耳朵进去,又从右边耳朵钻出来。

 

“别吵,我在看小说。”

 

她的耳畔回归静寂,客厅里只能听见树叶沙沙的声响。片刻后,le仍然没有察觉到can有任何反应,忍不住从手机上抬起头,望了他一眼。

 

她惊讶地看到了从来没在can的脸上见到过的、困窘到了极点的表情。

 

“p can,”她犹豫着开口,“你还好吗?”

 

“难道……你喜欢上谁了吗?”

 

can怔了怔,最后还是缓缓地摇了摇头。

 

“那......”le放下手机,“该不会有人在追你吧?”

 

can垂着脑袋,闷闷地说:“现在...恐怕不追了。”

 

le吃惊地瞪圆了眼,好不容易把“像你这样的笨蛋也有人追”咽到肚子里。她瞅了瞅身旁这个比她幼稚多了的哥哥......好吧,撇开经常犯蠢之外,黑葡萄一样的眸子和让人想掐一把的脸蛋,还是足够招人喜欢的。

 

“所以p,你到底是喜欢还是不喜欢她啊。”

 

can的头垂得更低,像把头埋在沙砾里的鸵鸟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“跟他在一起的时候很开心,捉弄他的时候很开心,可是这能代表什么呢?我跟p no,跟good在一起的时候也很开心啊。”

 

“不一样的吧?你跟她,有那种心跳的感觉吗?”le说着,很夸张地比了个手势,“就是那种,酥酥麻麻,电流一样的感觉。”

 

can讷讷地说:“......有吧。”

 

继而,他又梗着脖子补充:“那、那是因为他总是亲我!没有预告的那种!”

 

le“噗”地笑出了声。她擦了擦眼角的泪花,对满脸通红的can说道:“p有没有问过,除了傻得可爱以外,那个人为什么喜欢你?”

 

can第一反应是去捶这个每时每刻都不忘怼他的妹妹,撅了撅嘴,方才慢慢地应道:“他说,我是他的空气。”

 

“肉麻。”le如是评价。

 

“我不懂啊,我只是一个人而已,为什么可以是他的空气?”

 

这个问题由can问出来一点也不奇怪。le在心里为那个可怜的追求者默哀了三秒钟。

 

“被需要的感觉,p没有办法理解吧。”

 

夜深露重,窗户的狭缝里溜进几簇裹挟着凉意的风。le站起身去把窗户关紧了,再走回can旁边坐下。一直保持着同样姿势的can,半边脸隐在黑暗里,紧紧抿着的唇角揭露出他内心的无措和犹疑。

 

“我确实不明白。不明白我该对他作出什么回应,如何作出回应。自从他表白之后,这种沉重的感觉越来越多。”

 

沉睡的湖面被拨动,漾起数不尽的涟漪。一切都来得突然,他如何凝住心神,都望不到自己的心底。

 

“如果成为恋人就要接受这种压力,还有伴随着的嫉妒、不安......我宁愿只跟他做好朋友。”

 

“那个人愿意么?”

 

can没有回答。

 

“你不说我也知道。”le抱着肩,一字一句地说,“既然没有办法接受对方的喜欢,就应该接受对方的离开。伤口还淌着血,就要继续笑着做你的朋友,未免太残忍。”

 

“不过我不知道你们之间的事,不能判断太多。但是,你总有一天会想通的吧。这里——”le指指can的心口,“会朝着你的心意走的。”

 

见can一副若有所思地表情,她收了声,拿起茶几上的手机。片刻后,她忽然想起了什么,“啊”地叫了一声:“对了,我要过生日了啊p。”

 

陷在沙发里的can揉了揉眼睛,声音有些沙哑:“嗯,le想要什么礼物?”

 

“tin和pete的合照,多多益善。”女孩儿笑得眼睛眯成两道月牙。

 

can疲惫地摇了摇脑袋。

 

“我做不到。唯独这个,我没法帮你实现了。”

 

“为什......”

 

“我回房间了。谢谢呐,le。”

 

le张着嘴,奇怪的预感在她的脑海里挥之不去。

 

不是关于那个追求她哥哥的“女孩”,而是提及tin与pete之时,can愈来愈明显的抗拒。

 

 

*

 

足球队的小猴子最近像是换了个人,安静得让每个熟识他的人都不习惯。

 

no举着刚买的烤串在他面前左摇右晃,他却还是托着腮帮子不理不睬。可怜no举得手都酸了,也没能换来can的一点点关注。

 

“...你蛀牙了哦?”

 

no欠扁地眨巴着眼,可是小猴子既没有瞪他也没有打他,兀自看着脚下灰白的水泥地。

 

有什么能把他愁成这样?no急得抓耳挠腮。最近有什么事呢,好像一切都跟以往一样啊。

 

除了......除了那个臭脸的富家公子不再来找can了以外。

 

训练时间结束,坐了大半天板凳的can提起书包就要走。no“哎”了一声,匆匆与队员们道了别,跟着这个让他放不下心的的学弟一起走了。

 

一路上依旧是no的独角戏,他负责说,can则不耐烦地捂着耳朵躲他的唠叨。no说得口干舌燥,正想骂这个小兔崽子不识好歹,前方走廊上两个熟悉的身影让他们的脚步同时停了下来。

 

“那不是ae和……叫什么来着,”no指了指,“tin,对吧?”

 

can愣愣地望着那里,对他的问话充耳不闻。no没有察觉,can握紧了拳头,脊背僵硬地紧绷了起来。

 

“pete给你的资料。”tin站在逆光的长廊中,把手里的文件袋递给ae。ae接过资料,犹豫地看着他。

 

“没有必要这样看着我,pete今天去参加志愿者活动,托我把东西捎给你。”

 

tin双手插在口袋里,脚下踏着被午后阳光拉扯长了的影子。can看不清他的脸,视野里最清晰的是他熨得一丝不苟的衬衫和修长的西装裤,沉静又冰冷,一如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模样。

 

“……谢谢。”ae说。

 

tin没有什么反应。他转身欲走,眼角余光却瞥到了一动不动立在拐角处的、一个他好几天没有看到的人儿。

 

感受到tin直直地投过来的目光,can的手心渗出一层细汗,无措地涨红了脸。然而,越走越近的tin,只是在与他擦肩而过的时候看了他一眼,连一句话都没有舍得留下。

 

can的胸口剧烈地起伏着,翻涌而出的情绪化作困斗的幼兽,在他的心底绝望嘶吼。他的脊背挺得笔直,眼睫却低低地垂了下来,虽然即便如此也敛不去他慌乱的目光。

 

一旁的no再迟钝,也看得出来有点不对劲。

 

“你们吵架了?”他拉了拉can的衣服。

 

“吵架的话就去跟他说清楚嘛,嗯?”

 

can轻飘飘地说:“不,p。他大概是不想和我说话了。”

 

“有…这么严重?”

 

换做是以前,can闯了再大的祸也会厚着脸皮去跟对方道歉,软磨硬泡撒娇耍赖,上至最恐怖的系主任、下至3岁的小姑娘,面对can的攻势只能堪堪败下阵来。这招百试百灵,一度成为足球队调侃他的话题之一。

 

只是现在,他面对着不同寻常的人和不同寻常的情感,缚手缚脚得像一只可怜虫。

 

no想摸摸can的后脑勺,却最终还是没有这么做。

 

 

*

 

若是失去了联系的理由,不见面是一件很容易的事。他们的学院相隔并不近,tin不习惯在学校的食堂吃饭、也与体育学院的人没有什么联系,偶然相遇其实是非常奢侈的。

 

再加上,tin不再有兴趣掺和pete和ae,那些引起can怒火的由头也就不复存在了。

 

can的脑袋枕着自己的一只手臂,趴在桌上发呆。周五下午的最后一节课,教室里的同学陆陆续续走完了,只有他一个人落单。

 

说实话,这样的情况已经维持了大半个学期。他认识的小伙伴们都没有选这门课,大多都空着课表去玩了。而他往常的做法是,去商场的游戏厅买十几二十个代币玩儿一会投篮机,或者趁着这个机会去排那个得排上很久才能喝到的奶茶,再或者,干脆把自己扔在床上无欲无求地打电动。

 

只是,这份习惯了的独自一人的时光,在这个与平常一般无二的傍晚,显得分外难熬。

 

can觉得这是有理由的。昨天新上了一部电影,他迫不及待地想要去看,却找不到人同去。

 

思绪稍一放空,他就想起上次与tin去他的家庭影院,和那些让他脸红心跳的吻。他怔忡地支起身子,方才把前一秒挂在唇角的微笑给隐藏掉。

 

信步走在街道上,脑袋是空的,肚子是空的,就连眼神都泛着空洞的茫然。can看着来往的行人,第一次觉着大学附近成双成对的人可真多。

 

这一琢磨,眼底就又晦暗了几分,虽然连他自己都没有意识到。

 

街道口是一家摆满了娃娃机的商店。脸颊红扑扑的女孩子拽着男朋友的袖子要他给自己抓一个公仔,男孩无奈又宠溺地应了,去兑了几十个代币走到一台娃娃机前。can也在机器旁停住了脚步。

 

指示灯转了一圈又一圈,两个在机器前操作的人咋咋呼呼地又叫又喊,can全部没有听清楚。他想的是,tin是不是没有玩过这些呢?从小就被送去美国念书,这些孩子气的东西,他的哥哥是不是从未带他一起玩?

 

能带他来试试就好了。这个念头跳出来没几秒,又被can强行从脑袋里抹除。

 

干嘛老想着他啊。他灰着脸开始往外走。解决烦心事的最好办法是买东西吃,他拐进亮着灯的商场,挑了一家小吃店准备买一堆好吃的消愁。正排着队,来了一个和蔼的老太,问他现在几点了。

 

“您稍等呐。”他说着就去掏书包里的手机,连着一起拽出来的毛绒挂件在他的指缝间一晃一晃。

 

“这个娃娃挺可爱,在哪买的?”老太太笑着问他。

 

can看向挂在他手机上的小猴子挂件。这是tin买给他的,他嫌挂着麻烦,tin却横竖不让他拆,说这只猴子的脸很好捏,表情也蠢了吧唧的,怎么看怎么像他。

 

再后来,can就没想着要拿掉它了。一根绳儿连着猴子玩偶露在口袋外边实在太过惹眼,全塞兜里又太鼓囊,他慢慢地就习惯把手机放书包里了,也免去了那只小猴被足球队队员的脏手蹂躏。

 

现在,它又从万千思绪里冒出来,提醒着那个人曾经的存在。何等的狡猾。

 

“五点二十了。”他的脸上明明是笑着的,抛给他的两个问题,他却只回答了一半。

 

 

*

 

can最近多了一个新工作,替有事请假的大二学长去校游泳馆当兼职救生员。

 

“只要看着点有没有溺水的,一天下来也没什么事。”学长是这么跟他说的。他想想总共也替不了几天,顺便还有酬劳拿,就应了下来。

 

到了约好的时间,他换好衣服坐上了高高的瞭望台。他跟别的人一比实在有些违和,娃娃脸和细瘦的骨架,白白净净地往那儿一杵,一点不像是救生员。

 

can不在意这些,他只关心如何消磨掉这无聊的若干个小时。

 

时至立夏,曼谷的天气令人难耐地燥热。泳池里的人越聚越多,can的眼神也逐渐变得忙碌和专注。除此之外,他和同一场的救生员还要轮流下场巡视,绕着场馆走上几圈。

 

游泳馆的空气潮湿闷热,好在can逐渐适应,闻着消毒水的气味也不觉得有多么刺鼻。日光从玻璃制的屋顶透到水面上,他瞅着那些细碎的光斑发呆。待会放学了去做什么?上次大家嚷嚷着要去喝酒,要不跟p no提议今天就去好了。啊,还可以跟他们秀一下新买的任天堂,虽然是缠着妈妈让买的,不过无所谓啦。

 

总之,会是一个愉快的夜晚吧。

 

高处的液晶屏显示的时间是下午三点四十,离下午场结束的时间不剩多久,can马上就可以换班了。

 

他疲倦地伸了个懒腰,顺便打了一个哈欠。就在这时,池边走来一个身影。他的余光无意间瞟见了,就再也没能从那个人身上挪开。

 

比他还要白上几分的皮肤,结实健美的腹肌和高挑的个子,不是tin又是谁?

 

can的心脏猛地向下一沉,同时又抱着一丝荒诞的希冀——tin是来看他的吗?

 

他目视着tin径直走入深水区,戴上泳镜。左边心口持续又紧促地跳动着,他死死地盯着tin所在的泳道,生怕一错开眼就会找不见他。

 

“can,该下来巡视了。”学长仰头对他喊道。

 

“……啊,好。”

 

can心虚地收回了目光。绿色的塑胶拖鞋在防滑垫上走得缓慢,他很想在这样近的距离看看tin,但又害怕看见他比寒冰还要冰冷的目光。

 

“一直往那边看什么呢?看见认识的人了吗?”

 

“没有,没看什么。”他慌乱地答道。

 

他分明只是想要多看几眼泳池,却偷偷摸摸地像在做贼。最后的结果是,他没能从一个个相似的泳帽间找到tin,他把tin跟丢了。

 

can心神不宁地回到他的座位。他担心tin已经走了,好在没过多久又在泳道的尽头找到了他。只是这次,他的身旁站了一个身材姣好的女孩。

 

他们恰好站在离can较近的这一侧,can清楚地看到那个女孩缓缓地向tin靠近,光溜溜的手臂搭上了tin的肩。

 

他真切地感受到了嫉妒的滋味。不是泛着酸涩的难以言说的苦恼,这种强烈的情绪一寸寸灼烧着他的理智,他不得不扣紧了座椅边缘才能阻止自己跑过去把他们分开。

 

是前女友吗?还是上来搭讪的野蝴蝶?can看着那个性感的、完全是“自己的菜”的美女,心里却只想骂娘。

 

可是tin竟然没有怎么表现出抗拒。

 

下午四点零五分,场馆里的人开始慢慢地离场。can目送着一批一批的人群离开,不自觉地有些分神。

 

他准备继续去盯着tin,然而,这次的人比刚才更少,tin却还是像失踪了一样不见了。

 

他敢保证tin没有走,退场的人里面没有他。深水区的一片水域上掀起异常的水纹,他凝神一看,顿时惊得从椅上弹了起来。

 

蓝色的泳帽……他抖着手爬下去,鞋都来不及穿,一个猛子扎进了冰凉的水里。入水的瞬间有水蹿进他的口鼻,他强忍住从鼻腔里翻涌而上的酸涩和刹那间蔓延全身的凉意。他的耳朵和脸颊升起滚烫的温度,胸腔里稀薄的空气使得他无法思考,只能拼了命地向前游。

 

越来越近了。他感觉自己不消三秒钟就可以抓住那只扑腾着的手臂,迎面而来的另一个人却先他一步把求救者捞上了背,动作之快令他反应不及。can吃惊地停下动作,但让他更惊讶的是——

 

正在他前面游着的是tin。

 

他愣愣地跟着tin爬上地面,其他的救生员立刻一拥而上。tin把背上的人放下,随后站到一旁摘下泳镜。can垂着手站在几步之外,看着tin用手抹了一把脸,似有所觉地朝自己看了过来。

 

这是近两周以来他们的第一次见面。tin的表情看不出喜怒,但终究没有向can迈出一步。

 

can的心口像被利刺扎了一个窟窿,寒风争先恐后地灌进来,撕心裂肺地疼。他没有戴泳帽和泳镜,发丝里的水滴直往脸上淌,本该是比皮肤更冷的温度,可是却有滚烫的液体不断滑过他的面颊。

 

他哭了,在tin的面前。像不小心打碎了糖果罐、被玻璃碎片划伤了手指,又只敢把苦痛往肚子里咽的小孩。

 

“因为不想嫉妒和猜忌,所以不要做恋人会更好吧。”

 

然而,就算远远地避开了tin,蒙住眼睛、堵住耳朵,心却仍在为了他颤抖。

 

没有人告诉过他,只做朋友,比恋人承受的痛还要多出更多。

 

 

*

 

tin站在一幢房屋外,低头按着手机键盘。

 

“我把他弄哭了。”

 

发送之后,对方立刻显示“已读”的字样。

 

“靠,原来是你”

 

“他一进门就肿着眼睛把自己关房间里了”

 

“你把他怎么了!!!!!!”六个感叹号,足以看出发送者的暴躁。

 

“他今天刚好在游泳馆值班,我就去看看他”

 

“然后呢?他为什么会哭?”

 

“我哥上一次哭得这么伤心还是在他念小学的时候……”

 

tin抿了抿唇。

 

“是我太过分了。我现在在你们家门口呢。”

 

那边沉默了片刻。

 

“你都走到这儿来了,可以跟他好好谈一下了吧?”

 

tin不假思索地回复道:“我来这里原本就是……”

 

他的句子打了一半,屏幕突然被通话界面霸占了。

 

来电者是“哈密瓜”。

 

“喂?”他在铃声响了三次之后接通电话,仰起头去看二楼那扇紧闭的窗户。如果can在这个时候拉开窗帘的话,可以看见tin笑得像一只得逞的狐狸。

 

可can什么都没看见。非但没看见,还委屈地吸了一下鼻子。

 

“喂,不说话我可要挂了啊。”

 

can心中一慌,马上说:“你别!你别挂啊……”声音到了最后,已经软软地没了底气。

 

“那,你要跟我说什么?”

 

要说什么呢?狐狸挖好了坑,正一步步地引着兔子往里跳。

 

“之前我说的话,可以收回吗?”

 

“什么话?”tin开始装傻。

 

“就是……拒绝你的话。”

 

“噢……”他装作恍然大悟的样子,“我从来不知道,拒绝别人的告白还能反悔的啊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电话那边悉悉索索一阵声响,不知道是不是那个人又哭了。

 

“那,那就换我再向你告白一次。”

 

“做我的男朋友吧,tin。”

 

“tin……tin?”

 

“……tin。”

 

“嗯,你是要把这几个礼拜的份都补上是吗?”tin走到玄关前,对着迎上来的le无声地做了个口型。

 

“我不接受电话告白的呐,除非……你走下楼,当面跟我说。”

 

手机听筒和耳边同时传来踢踢踏踏的跑动声。can抓着手机冲到了楼梯口,眼眶还泛着红。

 

“哈喽cantaloupe,”tin深深地看着can,语气温柔。“我等你很久了。”

 

 - end -

 

 

** 番外

 

“气死了,那么多书为什么要我一个人搬嘛。”

 

le吃力地捧着一叠教辅走在路上。她觉得自己实在委屈得不行,只是去老师办公室帮同学交假条,就又领了这么个差事。

 

她晃晃悠悠地走着,没注意到一辆车缓缓地驶了过来。

 

“我载你吧。”

 

le回头一瞅,惊喜得险些叫出声。

 

“p tin在喊我吗?”

 

tin点了点头。

 

le求之不得,欢天喜地地坐上后座。

 

车程很短,le憋了没多久便想跟tin搭话。

 

“呐p tin,这几天没看见你跟p pete在一起了哇。”

 

“pete? 我跟他有小组作业的时候会在一起。”

 

“嗷,那没有作业就不呆在一起了吗?”le面露失落。

 

车驶至转角,tin打了一把方向盘:“我猜你可能有什么误会。我跟pete只是朋友。”

 

他又说:“你在学校论坛里发的帖子,我看到了。”

 

le听了,一时间分不清自己是惭愧更多,还是惋惜更多些。

 

“我有喜欢的人了,所以请le不要发这样的帖子,”车稳稳地停下,tin拉下手刹,“会让他困扰。”

 

“是p can吗?”

 

le从后视镜里看到tin苦涩地笑了笑。

 

“......你真的喜欢p can?”

 

“我是喜欢他,不过他没有接受。”也就是在他的家人面前,坦诚这一切不会太过难堪。

 

“我知道了。那我也要告诉你,他这几天,过得并不好受。”

 

“你接下去打算怎么办呢?”le问。

 

“或许,我该离他远一点。”

 

“你不怕他......”le欲言又止,“我哥很笨的。”

 

“怕。”

 

“但我不会让他逃走的。”

 

他可以给can多一点时间,但绝不允许can躲到他看不见的地方。如果真的有那么一天……tin不敢往下想了。面对可能要失去can这件事,他一点都不勇敢。

 

le用复杂的眼神看着他。

 

“……不知道我蠢蠢的哥哥跟你在一起是好是坏。”

 

tin对她露出一个微笑,眼睛里是难得一见的真挚。

 

“欢迎监督呐。要不我们交换一下line,如何?”

评论(35)
热度(1491)
  1. 共4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魔法不足 | Powered by LOFTER